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對話新西蘭女性的感想

援交APEC 工商咨詢理事會的第壹次會議在新西蘭舉行,在奧克蘭,我和新西蘭非常有名的女性組織——GlobalWomen做了壹次分享,GlobalWomen主席是新西蘭首任女總理詹妮•希普利,也是她邀請我作為中國女性企業家代表分享女性如何參與到全球經濟之中。這次交流我有很多心得感受與大家分享。

援交新西蘭很會借助APEC平臺發展經濟。APEC是致力於幫助各經濟的發展的,這壹點在新西蘭體現很充分。新西蘭是島國,地理位置相對偏僻,周邊沒什麽大國,人口也很少,市場不大,詹妮說,如果沒有APEC這樣壹個大家庭,很難想象新西蘭的經濟能發展得很好,新西蘭國家在應用APEC機制上看得更遠壹些,中國是大國,在這壹點上有很多學習的空間。

援交新西蘭女性組織借力APEC平臺打開眼界,讓女性擁有全球化視野。詹妮是第壹位主持APEC領導人會議的女總理,她非常註重利用APEC平臺為女性創造學習機會,讓她們通過各種途徑去看亞洲這個全球最活躍、成長最快的市場,而不是關起門來只看自己的市場。時代已經變了,今天我們需要更多有全球化視野的女性,去擁抱新技術帶來的機遇,並且立即開始行動。

援交新西蘭女性的學習熱情特別高。這次分享安排在早餐會上,壹大早七點多,整個會場就坐得滿滿的,我感受到新西蘭女性身上濃厚的學習熱情,她們真的是非常熱切地渴望了解新興市場,特別是中國在發生什麽,中國女性在做什麽。會上我們壹直熱烈互動著,會後大家都不願散去,要不是接下來我還要參加會議,我們可能會壹直聊下去。

援交除了對新西蘭女性組織的感想,還有感受比較深的是詹妮這個人。很人會有疑問,這個強勢的女總理的丈夫會是怎麽樣的壹個人?在晚宴上,我和詹妮的丈夫坐在壹起,我問他,是不是會感覺妻子給他帶來了壓力,他說,“我們認識40多年了,詹妮好像壹直沒什麽變化,現在的她和原來壹樣,她從壹開始就展現出自己的領導力,她在做自己非常擅長的壹些事情。我有自己的優勢,我們各自的優勢不壹樣,我們是天生壹對。”

援交這讓我感嘆,男性願意看到大家各自不同,支持妻子去發揮擅長,是多麽聰明,就像每壹個成功的男性背後都有壹個支持他的女性壹樣,這些成功女性背後,也有功不可沒的男性在支持。有很多女性也是非常能幹的,但是她們的天才被埋沒,可能缺乏的就是壹個支持、了解她們的另壹半吧!

援交我的同事最近告訴我,最近在敦煌網賣家培訓課上,看到壹對年輕的夫妻推著嬰兒車進入會場,媽媽上課記筆記,爸爸在外面哄孩子,過壹會,爸爸進來聽課,媽媽去給孩子餵奶,這種小夫妻之間相互扶持、共同奮鬥的場景讓我看到互聯網帶給女性成長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